我是《Yilan美食生活玩家》的網路會員,一天收到一則訊息,4/1Yilan將在伯朗咖啡館旗艦店發表一個演講,主題是異國咖啡館的早餐時光。
我很欣賞葉怡蘭的作品,覺得看她寫的書像是跟老朋友聊天一樣的語調,輕鬆有趣,容易閱讀。她和我都是投其所好,熱愛美食,旅遊,我想藉這場演講親眼看看她本人,當然內容我也很有興趣!!
        

  
  
 會場備有茶水點心。巧克力小蛋糕中間的夾心是"冰"紅莓鮮奶油,一放進嘴巴就嚇一跳OS:是冰的!!!
        
       演講開始,怡蘭小姐本人。關於這場演講有三個重點『異國』『咖啡』『早餐』
      
義大利的早餐:左圖示在義大利拍攝的!右邊則是在溫哥華。
義大利咖啡館的早餐看起來簡單。感覺像是睡到十點多再起床,梳洗後泡一杯熱咖啡或熱巧克力,坐在落地窗前攤開報紙,一杯熱飲,一個牛角酥麵包就是一天早上的開始,真愜意。

       
法國的早餐:常常怡蘭在巴黎的戶外座椅享用早餐的可頌麵包時,麻雀,鴿子總是毫不客氣的從天上一直線飛下與她爭食這塊麵包,別看麻雀小小一隻,她能吃下半個可頌呢。但是她卻很喜歡這樣,樂於享受跟鳥兒一起吃早餐的時刻。
最好是起個大早,選一家自己看起來順眼的露天咖啡館坐下,光是點麵包配熱可可就很美味,開啟精采的一天。
怡蘭說一定要早早起床,這樣才能坐到最搶手的露天位置,等到時間越來越晩,咖啡館裡漸漸會擠滿各地觀光客、當地人,到時等座位時要排隊,看完菜單等恃者來點菜也要排隊,接著還要再用超久的時間等餐來。餐來時,會有一大堆人站在你身旁看著你,一起共享這杯咖啡,這樣子感覺似乎不太好。
她覺得,義大利所有餐館裡的麵包都非常美味,就算只是土司也是如此!會令人念念不忘~但是,義大利的咖啡則是不敢領教,口感不佳,很香,但是喝起來又苦又澀。所以上面右邊這杯怡蘭點的是熱可可,熱可可也是非常濃郁,像是用100%的巧克力作成的。
            
英國的早餐:說到英國的早餐,怡蘭轉述她的一位朋友說:『吃完之後,感覺血管都塞住了!』可想而知,英式的早餐是非常油膩的。一大早的第一餐就吃培根、火腿、香腸、豬血腸(左下角黑色長條的就是),蛋,大片土司。
英國的早餐有一個特色是要喝早餐茶,這在百貨公司樓下的超市都能找到,所謂早餐茶,其實是味道非常濃,加了很多牛奶,很多糖的飲品。我也許也會不太習慣早餐就是這麼多肉類的食物,覺得吃完就會讓我昏昏欲睡了。

       
香港的早餐:換了一個名字叫咖啡室,右圖是傳統的香港早餐,一個大大奶油波羅麵包和一杯奶茶。
世界繞了一圈,見識了各地的咖啡館與早餐,覺得歐洲人似乎是以麵包為主。就我知道,優格也是歐洲人的早餐上常會出現的東西。
說到台灣的咖啡館,怡蘭分析北市與南部的不同,北市的咖啡館比較晩開,大概是老闆起的晚的緣故,因為前一天開到很晩,隔天當然就晩起了;相反南部咖啡館就很早就開了,而且競爭激烈的關係,很便宜就能吃的很豐盛。
對於咖啡,目前我還沒很有興趣,像怡蘭說,她以前也覺得咖啡只是有味道的水。而且我不太能吃苦,所以很少喝咖啡,要喝也得加很多很多糖才敢喝,但是有關咖啡味道的餅乾,點心,蛋糕就能接受,像我買過一家賣場的古坑咖啡蛋捲就感覺很不賴!

以下紀錄一段來賓發問,怡蘭小姐回答口述的內容
來賓問:請問你對台灣咖啡的看法如何?
怡蘭答:

我覺得很棒!可是有一些問題,但基本上我對這件事情很樂觀,大家知道我自己去年出了紅茶書,咖啡我真的不是非常在行,但是我對台灣的一些咖啡很感興趣像我喝過幾個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大家最聞名的古坑。古坑我曾經喝過最早的,真的是最早的。台灣咖啡的產地基本上是這樣,我們台灣咖啡的量很少,而且是用很精緻的方式在做,所謂很精緻的方式是比如說,像我們現在有很大的產量的巴拿馬或是哥崙比亞這些區域,他們都是比較高度使用機器運行的方式,除了數是走精緻莊園,但其實它是一個大量生產;但是在台灣量都很少而且才剛剛開始,所以是用非常精緻的方式在做,而且還有很多咖啡樹很多是從日據時代遺留下來,所以在品種的地位上不是那麼清楚,可是在非常精緻的方式做出來的,所以其實品質都很不錯。另外一個特色是價格很高,價格很高有一個原因是東西稀少,另外一個是人工很貴,我們絕對比巴拿馬的人工貴多了,所以它其實是一個價格很貴但品質很好的。我們比較大的隱憂,像很多人現在都不太敢喝古坑,因為它太有名了,但它的量沒有辦法供應的時候,以前就發生混合一些國外其他咖啡的問題產生,就有點像藍山豆,我們都不敢說我們喝到的是完全百分之百古坑的,所以你現在也很難說喝到的是百分之百的藍山豆。所以大概有這樣的情況,但是因為我們自己住在台灣,所以如果你有一些你認識的咖啡園,他們來源比較穩定,比較清楚它的來源的時候,我覺得在這種方式狀況之下我所喝到的咖啡品質都讓我十分認定。


            
              
            Yilan生活玩家網站裡的Pekoe食品/雜貨行在甜心廚房裡
   北市安和路一段127像4號,Forchetta餐廳內,營業時間:16:00-24:00
    
            
    跟Yilan的合照,因為媽媽站的位置極差,導致怡蘭小姐頭上出現一圈光環,在此向一蘭小姐致歉。

 

  我之前曾寫篇文章,讓大家認識咖啡渣的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e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