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榮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教育類)]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

學生:老師上次說過吧,就算我們讀再多得書,進好大學和好公司,這樣根本沒有意義,那為什麼還要讀書呢?

老師:你們也該覺醒了!你們還不懂嗎?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做的事,往後你們會遇到很多不懂和無法理解的事,也會遇到很多覺得很美好、很快樂或不可思議的事物,那時會自然而然想多去了解,想多讀一些書的那才是人,沒有好奇心和探究心的根本不是人,比猴子還不如。對自己生活的世界連了解都不想去了解的人,你們說他還能做什麼呢?就算讀再多的書,人只要活著就會有許多不懂的事,世上有許多大人一副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那些大人根本就是騙子,不管是不是進好大學或好公司,也不管你們到了幾歲,想求學時隨時都可以學,但是人在失去了好奇心的那一瞬間,就跟死了沒兩樣,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成為了不起的大人才讀的。

學生:老師,老師為什麼要對我們這麼嚴厲?為什麼老是做一些像欺負我們一樣的事呢?

老師:你們可以想像嗎?事上多的是比我對你們所做的還要殘酷的事,人只要活著,欺負的問題就永遠存在,因為人是能從欺負弱小這件事當中得到喜悅的動物,感對抗壞人和強悍的人,只有在連續劇或漫畫中看的到,現實社會中幾乎找不到,重要的是你們要學會將來遇到這樣的欺負時,該如何去忍受或解決的方法,這裡面或許已經有人學會這個方法了。

學生:老師是說不管什麼時候都願意支持自己的朋友嗎?

老師:這也是其中一個想法。


 女王的教室昨天全劇终,真的好令我感動回味的一部片,雖然只有短短的11集,每一集都好好看,好有深度,讓人可以咬文嚼字每一段內容,這就是日本偶像劇吧!不會歹戲拖棚,也具有教育意義。
 劇情裡刻意將老師塑造成惡魔一般,面無表情,冷酷,就算到最後畢業典禮完每位學生痛哭流涕,一個個向老師鞠躬道歉時,她依然無情的說:"你們在胡說什麼!這已經不是你們的學校了
,快回你們的國中去吧!"其實真矢老師是二十四小時注意保護著學生的。
 我們台灣現在的教育依然存在著很多問題,我覺得大部分台灣學生們的壓力真的很大,早上天才濛濛亮就要到學校上課考試,接著又要狂奔到補習班去,披著星空回家。我為什麼說大部分呢
?因為我們學生程度的差距幅度很大,向滑板的U型板一樣,厲害聰明的學生非常強,拿奧林匹克的冠軍沒問題,但是也有人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
 更多的學生不懂為什麼要這麼拼?現在讀書是要做什麼?我舉一個我想到應該能比較容易理解的意思說說看。我以前曾經去上過蛋糕課,一開始老師都教我做最簡單的海綿蛋糕,老師給我一張食譜,配方材料步驟都寫的很清楚,我照著做了一段時間,在之後的幾堂課,老師慢慢教我做點變化,把圓方體的海綿蛋糕橫切片,中間塗鮮奶油放點水果丁,或是把海綿蛋糕捲起來變成瑞士捲,又或是在做海綿蛋糕的過程中加些巧克力醬,藍莓醬.˙
˙,變化成不同口味。我想從國小到高中的這段求學過程中,就像是在學做基礎的海綿蛋糕,那些是最基本的知識,到了大學
、研究所....就是開始運用以前的知識變化基礎海綿蛋糕的時候。目的呢?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看起來可口,賞心悅目的蛋糕,你可以像是白木屋裡看起來精緻、華麗、價錢驚人的蛋糕;也能是亞尼克的小蛋糕,很小卻好吃、價格便宜,就看你想成為什麼樣子。如果想當白木屋的蛋糕,可能不只是做海綿蛋糕而已,還要學拉花,裝飾,巧克力的運用等等,比別人走更多路,懂更多知識。如果夢想沒那麼高只想做亞尼克的小蛋糕當然也很不錯。只要努力用心這段學習路,再簡單平易近人的蛋糕都有人愛!但是如果其中不仔細
、偷工減料因而半途而廢,還是會令人唾棄的。

         

=延伸閱讀=
˙女王的教室幕後花絮影片

本文章有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e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