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中國時報上讀到一篇報導,很有意思!前海關博物館館長葉倫會先生在偶然的機會下發覺馬路上的人孔蓋個個長相不同,大多是圓形,但是用途不同所以臉上的樣子也長得不一樣。他前前後後發現了一百多種樣式的人孔蓋,有早期的消防栓蓋和量水器由右向左的中文字或只在特定區域的人孔蓋也有寫著英文字的人孔蓋,從各種人孔蓋的圖案、大小、樣式可以看出一個城市發展的軌跡。
 我以前也曾注意過馬路上的人孔蓋,很不幸的,那時我滿討厭他們的,因為有人孔蓋附近的馬路,總是有一條條被挖過在補過的痕跡,像是馬路被開刀一樣或是只要有人孔蓋,那個洞總會凹下去,使得道路很不平整,所以我對人孔蓋的映像很差~
 但是換一個角度想,人孔蓋是馬路上的標記,像為道路蓋印章,讓馬路除了直直的線條和一點一點的貓眼石之外有另一種圖案供大家欣賞,每次到淡水我就特別注意那裡的人孔蓋很可愛,是很多小魚的樣子。
 我也在其他網站發現日本的人孔蓋更多種造型,更精緻,甚至還是彩色的,很難想像"那真的是放在地上會被人踩過,被車輾過的人孔蓋嗎"?
       
                     人物造形的人孔蓋
        
                     建築造型的人孔蓋
        
               (還有小烏賊的卡通造型喔!超 cute~
    
                    植物圖案的人孔蓋
        
              相較之下台灣的人孔蓋就樸素多了,中規中矩的。

  =延伸閱讀=
  ˙老貓學出版-比較人孔蓋學
  ˙看更多日本的人孔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e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