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分類網站的美食網站裡逛著,發現我的網站下面竟然是一位常在電視節目和報紙專欄還有出過書的美食作家的網站,我立刻點了進去瞧一瞧。整個網頁是咖啡色,上面的照片是一杯近照的咖啡和後頭許多飽滿的咖啡豆。整個畫面讓我感覺素靜簡單,文章分類只有四種(專欄、筆記、新分類、未分類)。
  有關她的文章,我都是在中時專欄上看到,裡頭紀錄她親自造訪某一家餐廳,對於人物、環境、菜餚、食材的評價與心得和看法。相較於我如果吃到一個好吃的東西,就是簡單從食物的外觀,聞起來的味道,嚐起來口感上加點形容詞和我直接的感覺做敘述;而她能完整的說出感想,還能簡單說出那道食物是如何烹調,另外該怎麼烹調才能更完美。像是她的一篇文章叫「蛋的多種風貌」,裡頭這樣寫著:「曾受邀留任法國,西餐名廚林炳章有道經典名菜「魚子醬蒸蛋」。這道菜做法費工,需把蛋汁先打散,再傾入原有的蛋殼中蒸熟,星星點點的魚子醬輕覆其上,要用小匙柔緩地叨食。把葱薑蒜、肉末、木耳、荸薺,加上辣豆瓣醬炒香的澆頭,淋在慢火烘出的蛋上,就是口感獨特的「魚香烘蛋」。相較於「蔥花蛋」、「菜補蛋」,跟「蕃茄炒蛋」,它的口感厚實多了。」另外還有九層塔煎蛋、拌三絲、西滷肉的作法,一顆蛋有這麼多的作法,能夠都吃過並說出其中的不同為何,還能說明每一道的製作手法,實在令我佩服。
  她說自己是辣嘴毒舌美食家我覺得一點也沒錯,如果她吃到一個不合口味的菜會毫不留情的批評,像是「名店不等於好店」這篇文章裡的一段文章:「大小不一的元宵煮在一鍋裏,相同的時間,卻會煮出不同的的結果,小的熟爛口感差,大的皮厚沒熟透;連工廠大量生產出來的湯圓都不致如此,小小一個夥計,憑什麼目中無人、大言不慚!」「沒想到蝦捲一送上桌,不僅顏色不對;吃到嘴裏還滿嘴讓人做嘔的油汁,怎麼會變得如此不堪呢?」「
  我喜歡她率真直接的告訴讀者想法,還有以不同角度來評論美食,往後我會更仔細觀察跟品嘗每一口我吃進嘴裡的菜餚,據實以報,優點我會以更婉轉優美的詞句形容,不合我意的也一定眼見為憑地說出。以前我常常都說料理和店家的好話,盡量不說壞話,但這樣卻使得一部分真心話留在心理沒有說,顯得不真實,不切實際,假使這道料理只是普通,我卻沒有說哪裡不好,反而會誤導大家判斷。身為寫美食食記的人,更應該把所有感覺完整告訴讀者才是。

=延伸閱讀=
˙
胡天蘭的網路日誌
˙中時專欄「辣嘴毒舌美食家」:蛋的多種風貌
˙中時專欄「辣嘴毒舌美食家」:名店不等於好店
˙Hinet新聞網:毒舌胡天蘭 美食監督家


這篇文章有人閱讀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e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